登录 | 注册

*账号

*密码

立即提交

书法用笔分类——笔尖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笔尖的选择

笔杆有直杆和斜杆之分,那么笔尖呢?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笔尖的选择。

 

书法用笔的笔尖可分为平尖和点尖。

 

平尖:

 

 

顾名思义,平尖就是笔尖是平的,像把小铲子。正常书写的时候,能写出很粗的笔画。

 

 

哥特体就是用平尖笔写的,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同角度书写出来的笔画粗细单一,一般为粗笔画,而且根据压力程度的变化不会产生粗细变化,但如果转变书写角度会产生粗细变化。

 

 

就像上图演示的那样。因为角度变化产生的粗细变化。

 

 

其实使用平尖的字体不仅是哥特体,意大利体也是,只不过笔画的粗细没有那么明显。

 

平尖的类型也有多样,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喜欢的宽度来书写!

 

点尖:

 

 

点尖具有弹性、可以分叉、平常状态下书写为线状、分叉状态下可形成粗笔画。

 

因为点尖具有弹性,所以在压力状态下,笔尖会分叉,笔画的粗细会有不同。如上图所示的就是分叉的笔尖。

 

 

对于弹性的大小、分叉的大小我们将点尖分为从1到4一共四个级别。

 

新手对有弹力的笔不容易把握,所以建议从弹力小的笔尖开始,慢慢熟练之后开始转用弹力较大的笔尖。

 

但事实上,并不是越是高手就越要用软尖。都是使用的弹性在3左右的笔尖,比如2.53.03.5,而很少有人用4的笔尖。

 

4的笔尖一般用来书写flourish等需要大幅度开叉,强烈阴影的字体,因此根据自己的书写需要,换不同弹性的笔尖也是常有之事。

 

 

点尖可以和斜杆搭配使用来书写铜版印刷体。

 

上一张傲娇的铜版印刷体。

 

 笔尖的介绍就到此为止,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用笔!


  • 010-62890580

版权所有 北京视窗壹零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6940号-2

大赛介绍 | 新闻中心 | 书法世界 | 艺术欣赏 | 我要参赛 | 关于我们
国际英语书法大赛中国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亿城国际中心403-404室     客服电话: 010-62890580  
© 2005-2020 国际英语书法大赛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京ICP备1201694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