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账号

*密码

立即提交

书法用笔分类

发布日期:2020-10-10信息来源:如何选择一支适合自己的笔

这篇是各种书法用笔的简单介绍,想要深入练习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在书法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支适合自己的笔,就是最好的武器。

 

 

 

我们先来看看这三种不同的字体,从上到下分别是斯宾塞体、 意大利体、哥特体。

 

能看出来,笔触的深浅、角度的变化、笔尖的种类都有明显的不同。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选择一支适合的笔是关键。

 

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书法用笔的分类啦。

 

纤维笔:

 

纤维笔,是用塑料、纤维等高分子材料制成纤维笔头。可有油性笔、白板笔、荧光笔、签字笔、毛笔等各式各样的笔尖。

 

 

纤维笔经济环保,很适合用来练习。因为墨迹容易褪色,所以很适合暂时性的书写。当纤维笔的笔头磨损,不再尖利的时候,就需要换笔了。

 

钢笔:

 

说起钢笔,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钢笔是主流的书写工具,发明时间在19世纪初。

 

对于初学者来说,钢笔也是很流行的笔,因为市面上钢笔墨水种类非常多,笔尖尺寸也很齐全。

 

但是同样的,钢笔墨迹随着时间流逝,也会褪色。所以钢笔也很适合用来练习。

 

 

钢笔笔尖,可以说是钢笔的最关键的部分,从细到粗,各种变化都有,一般最常见的钢笔笔尖尺寸以"B(Broad粗)M(Medium中粗)FM(Fine-Medium中细)F(Fine)以及EF(Extra-Fine特细)"为主,由粗到细是 B > M > F > EF,笔尖尺寸每家笔厂在规格上也会都有些许的差异。而在相同尺寸单位下,日本钢笔的笔尖会比欧洲钢笔笔尖细。

 

依通常书写习惯,西方人在使用钢笔上多以 M 笔尖为主,而签名时选用 笔尖。中文书写上因为笔划繁杂,一般可采用 或是更细的 EF 笔尖。

 

蘸水笔:

 

蘸水笔笔头用金属制成,用笔尖蘸墨水书写。

 

蘸水笔的特点是线条能根据力度、角度与所蘸墨水的量的不同产生灵活的粗细变化,但书写过程中需要频繁的蘸墨水,所以不是非常方便。

 

蘸水笔只是一个统称,其下还细分许多种类。

 

有许多爱看漫画,或者自己尝试画漫画的同学一定知道,日本漫画家的创作过程,就会用到各式各样的蘸水笔。

 

今天我们来说说用于英语书法的蘸水笔。

 

羽毛笔:

 

羽毛笔,仿佛一提起就会让人穿越回中世纪。从中世纪到公元19世纪,羽毛笔作为书写工具记录欧洲文明进程的每一阶段。几乎所有的文字著作都是依靠羽毛笔来完成的。

 

 

羽笔无论在羽毛的选取上和笔杆和笔尖部分金属材质上都非常考究的。笔杆处具有精美雕花,造型独特。笔尖有更进质量,一般沾一次可书写100-110个英文字(中文则是60-70)。满足喜爱人士的书写要求。

 

玻璃蘸水笔:

 

和羽毛笔不同的是,玻璃蘸水笔是很年轻的一种蘸水笔。笔身和笔尖用玻璃制成,晶莹剔透,颜值超高!

 

 

因其结构特殊,玻璃蘸水笔在试色、多颜色间切换上极其方便,对于颜色的选择一目了然,十分容易分辨。

 

玻璃制品方便清洗,非常适合因为洗笔而觉得麻烦的同学们。

  • 010-62890580

版权所有 北京视窗壹零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6940号-2

大赛介绍 | 新闻中心 | 书法世界 | 艺术欣赏 | 我要参赛 | 关于我们
国际英语书法大赛中国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亿城国际中心403-404室     客服电话: 010-62890580  
© 2005-2020 国际英语书法大赛 版权所有,并保留所有权利。京ICP备12016940号-2